「群流會講」--緣起與變革-- 

 歡迎你--參與討論給予你最寶貴的回應。

   genimage.JPG  genimage9.JPG  IMG_4421.JPG  

         民國九十三年,顏崑陽教授從東華大學退休,轉而執教於淡江大學中文系。九十四年,老師希望自己指導的學生,能培養出問學、討論的能力及風氣。於是,我們開始隔週星期四上午八點半到十點,聚集在老師「小小研究室」裡進行。剛開始,只有5人左右;由同學輪流提出議題,擬訂大綱或寫成論文,彼此對話、問難;最後,由老師講評、指導。

       剛開始,大家都壓力很大,每一次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就這樣,隨著老師指導的學生越來越多,參與討論的人口也就越來越興旺;有些非顏老師指導的「好學」之士也請求加入,於是老師「小小研究室」裝不下我們了。九十五學年下學期,「討論會」的地點,只好移到中文系「博士生研究室」;但是,一學期過後,它又裝不下越來越多「好學」的研究生。九十六學年開始,經由麗卿的提議,我們這個以「顏師家族」為名的討論會,再一次轉移陣地,落脚現在的「女性研究室」。

           這個少數研究生與指導教授之間的meeting,逐漸發展成淡江大學中文系與來自政大、師大、中大、華梵大學等,各校研究生都可以參與的「討論會」。每一學期,大約安排七到九次的聚會,由同學們自行在前一學期報名,選定主講的時間及議題。進行的模式,由提論人主講三十分鐘後,與會者發問,主講者回答,往返對話,激發思辨能力。最後,由顏老師講評及指導。從九十八學年開始,老師更提議,每學期的「期初」與「期中」兩次,由他講述「研究方法」。100學年下學期經會員開會討論後,決議從民國101年9月起「討論會」時間,由隔週星期四上午8:30-10:00改為隔週星期三晚上6:30-8:00。   

        此外,由於「討論會」是我們師生自發的研討型態,早期資料均無存檔,直到九十七學年下學期,才開始正式登載部份資料。然而,鑒於同學們的好學精神,希望這個聚會可以延伸出更多面向的研討與分享;於是,在老師的提議下,正式命名為「群流會講」,並且將主講者的論文或大綱,以及其他相關資料,放置在「部落格」上,為更多好學卻無法參與現場討論的朋友,建立可以互動學習的平台。

       民國一百零六年顏老師從淡江大學榮退後本討論會也將畫下休止符但我們絶對不會忘記這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感謝顏老師這麼多年來無私的指導,像太陽一般引領我們走向學術的殿堂,期許我們擔負起學術研究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